甘谷姜维墓游记&攻略

先说个小插曲。

乘火车去天水那天早上,我去了一次兰州碑林。一大早爬到白塔山山顶,碑林还没有开门,我就在建筑外面绕圈走走,随便往窗户里瞄了一眼就是钟繇的《宣示表》。进门以后还看见了司马一家、杜预、卫瓘等等老熟人的书法作品,真是奇妙的缘分……


言归正传。

因为甘谷县本身离天水市区很远,姜家庄离甘谷县城又有一定距离,我一开始完全想不出该怎么去。后来翻到一位去年去过的姐妹在攻略里留下的师傅电话,没想到真的打通了,那位师傅马上给我安排了一位任师傅来接送我(真心感谢那位姐妹🙏🏻)。 顺带提一下,从天水市区包车来回车程为两个半小时左右,价格为350元左右。如果觉得包车太贵,我还看过有从天水站(注意不是天水南站)坐火车到甘谷站,再打滴滴过去的方法,我查过天水到甘谷的班次蛮多的。


当天中午我坐动车从兰州前往天水,抵达天水南站以后,很顺利地和前一晚上约好的任师傅对接上了。我一上车,任师傅就说:“上头说来天水会去姜维墓的人一定非常专业,那里一般很少有客人去的,我也就去过一次。”


途中我跟任师傅聊天↓

师傅:我们这儿是姜维的老家。

我:嗯,听说新开的电车也是以他命名的。

师傅:???

师傅:这车我还坐过呢!

我:电车不是叫伯约号吗?

师傅:哦他字伯约是吗!


任师傅他们公司似乎能联系到姜家庄的人,路上师傅跟我说,姜维祠堂的管理人一年365天有364天不在岗,今天他打电话过去那里居然有人,简直是奇迹!(师傅原话)。师傅还说,如果看门人不在,上头叫他一定要帮我找到😂


我们沿着渭河和陇海铁路一路向西,最后到达甘谷县六峰镇。刚从乡道转进六峰镇,就能看见路牌上写着“姜维路”三个字,师傅特地停车让我拍了两张留念。穿过镇子热闹的集市再向里开一会儿,就到了衣冠冢所在的小山下。


上山是一条非常非常陡的坡,宽度刚够一辆轿车通过,还有两个很窄的U型卡。要不是师傅水平够好,我觉着一般人真开不上去……师傅说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这路还是泥巴路,刚刚走的平路是这几年才修好的。后来参观完祠堂我才知道,这条新路是军队帮着村民一起修的,因为姜维祠墓成了县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顶墓冢的周围和上边都开满了紫色的小花,我还看到一只小松鼠在旁边啃果子。墓碑被新刷过漆,似乎是因为之前被太多人乱涂乱画了。碑前不远的树上挂了一块牌子,警告人们要爱护公物。
我把提前准备好的郑玄的《毛诗传笺》放在了墓碑前。

师傅看到了问我:“这是讲姜维的书?”

我说:“不是,这是姜维喜欢的人写得书。”

师傅耐心地等我拍够了照片,我们就开车下了山。

姜维纪念馆在山脚下,放我们进门的大婶是原来看门老大爷的儿媳妇。本来老大爷平时会收一点门票,那天老大爷身体不好让儿媳妇来顶班,大婶知道我们是大老远来的就不收了hhh祠堂主殿里除了姜维像,两侧墙壁上画了他的以《三国演义》为蓝本的生平故事,右角落还放着一套京剧姜维的戏服。我往功德箱里投了一些香火钱,并在本子上签了字。本子上除了许多姜姓人士之外,还有很多小朋友稚嫩的字迹。

纪念馆的空地上升了两面旗子,大婶介绍说,一面是为了国庆升得国旗,一面是姜字旗。旗杆旁边还有姜维武术班的易拉宝广告,早听说甘谷有姜维武术文化的说法,没想到是真的🤣。那天大婶很多亲戚都放假回家来了,全家都要去纪念馆里祭祖,所以门一直开着,我猜大概他们都姓姜吧。

走之前我想找个卫生间,大婶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大婶家就在祠堂出门的左前方,我记了一下门牌号,是姜家庄59号往右走到底那家。如果以后有姐妹想去祠堂但没开门的话可以尝试去找找看。

大婶跟我说甘谷县的大像山里也有一个姜维庙,而且国庆正好在搞庆典活动。可惜我没时间去了,写出来给以后想去的姐妹们参考一下。


车子将要出村的时候我看到一座未揭幕的骑马将军像,似乎是姜维,等过一段时间去的话应该就可以看到完整的样子了。我在塑像旁边的路口买了一大袋甘谷橘子,二十个才十块钱,挺好吃的。

回程的路上,师傅说他和他儿子都是三国迷,还把他的手机塞给我,让我看“三国二十大谋士排名”😅,然后一路都在骂刘禅怎么就投降了……


最后再写一个关于天水有轨电车,也就是伯约号的攻略,我大概是lof第一个乘这车的外地人。


天水有轨电车的两个终点站是位于城中的五里铺和位于城东的天水火车站。去五里铺很方便,跟出租车司机说去有轨电车五里铺站就可以了。然而另一头,现在很少有长途去老火车站乘车了,经过天水的高铁动车全部停靠在天水南站。两站虽都在城东,但是分隔渭水南北,公交车程需要40分钟。如果有姐妹想要乘坐,需要合理安排路线和时间。


电车全程都是两元,速度不算很快,可以欣赏到沿途天水城的风景。我建议在终点站五里铺上车,因为电车在终点站会停个七八分钟左右,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拍照留念。


另外安利一下,天水的伏羲庙(里面还有天水市博物馆)、胡氏故居(南宅子)和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都是很棒的景点,既然已经到了天水,顺道去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提醒一下,街亭也在天水,如果想去看看的话千万不要跑错去街亭镇,具体在哪里我也不太清楚,最好问问司机师傅啦。

评论(25)
热度(10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UUU | Powered by LOFTER